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3    作者:    点击量:

【文字/饶明月  图片/王元辰】5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就“加强督导制度建设 完善反馈联动机制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专题研讨。校长张希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魏晓辉主持。

张希表示,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的有效措施。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要督教、督学、督管,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督导,针对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深化教学改革、改善教学管理、优化教学决策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达到育人育才相结合的目的,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张希指出,上一届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坚持日常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督导与结果督导相结合,有效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督导制度和队伍建设,优化了机构设置,全校上下要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督导委员会的工作,形成高效的联动机制,以实现从问题发现、意见反馈、结果运用到改进落实的管理闭环:一是要规范督导任务的制定程序,以确保任务明确、科学督导。二是要针对督导任务性质和学科特点,“督”“导”结合,有效开展督导工作。三是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意见反馈机制。四是要重视督导结果的运用,要将督导意见变成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行动。

张希结合随机听课时遇到的一个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与体会。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它意味着每一门课程都承载着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要全面覆盖相关专业和课程类型;针对不同学科的专业特点,科学地挖掘思政元素,要寓价值观的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避免课程思政等同于思政课程,注重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和切实感受,激发学生的思辨创新能力,达到润物无声的目的。

张希强调,面向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学期,学校要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督导任务。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将这一工作作为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内容之一,专项督导方案要重点突出、坚持问题导向,呈现出真实客观的调研结果。

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光辉从规模、落实、责任、规范、合作5个方面阐释了对督导委员会工作的理解和本届督导工作的目标,并围绕“从‘心’开始:公心、仁心、专心、信心”分享了作为督导专家的工作感悟。

会上,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杨桦、刘娅分别介绍了本科教学督导和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目标。教务处处长王庆丰汇报了学校计划出台的《吉林大学引进人才及新聘教师试讲考核方案》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督导工作、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人才引育、试讲考核制度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第二届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专家,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