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督导专家听课笔记——听李纯锦老师研究生课程《动物繁殖学专论》

发布时间:2024-01-08    作者:    点击量: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的关键。做好课堂教学检查、总结、剖析、评估、指导等系列工作,为课堂教学质量保驾护航,是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推出“督导专家听课笔记”专栏。希望通过督导专家听课反馈,能够拉近督导专家与任课教师的距离,形成有效的反馈机制;同时,向全校教师推广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动我校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农学部研究生督导专家组组长:张嘉保教授


研究生是学校科技创新的重要群体。如何在研究生课堂教学中拓展其学术视野,加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培养“强农兴农”的情怀,是我在研究生教学督导中关注的重点之一。在督导过程中,听闻李纯锦老师讲授的课程深受研究生欢迎。2023年10月12日,我听取了李纯锦老师的研究生课程《动物繁殖学专论》中的《早期胚胎发育》专题,并与选课的学生进行了交流,感受到李纯锦老师专业知识夯实丰富,注重学科前沿与学科交叉知识点,课程讲授妙趣横生,思政元素相得益彰。

《动物繁殖学专论》是畜牧学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之一,由生殖生理、繁殖技术、繁殖管理等内容构成知识主脉络,其理论和关键技术贯穿整个动物生产的教学、科研和生产中,对于这样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程,在教授研究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承担起育人的目的。在这节课中,李纯锦老师从胚胎发育特点、胚胎迁移与发育营养学、胚胎质量与妊娠三个主要内容出发,对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相关知识点做了详细讲解。

在李纯锦老师授课过程中,我对以下两个方面感受很深:

1. 引入学科前沿内容: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最大的区别应该在于其学术性,包括但不限于本专业的新理论、新进展、新技术、新方法和研究手段等,尤其应关注当前学术研究的热点、新知识点、国际国内研究趋势以及目前尚存在争议的问题,核心就是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创新与学科交叉。李纯锦老师在《动物繁殖学专论》的授课内容中引入了大量的科研前沿内容,通过详尽的实验数据、图表、拓展文献等方式予以讲解,将专业外语融于其中。在授课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和热点研究抛出目前领域存在的科学问题和对产业影响的问题,如体外胚胎发育阻滞是制约目前家畜胚胎工程技术在生产中高效应用的关键,引导研究生主动思考并根据现有文献设计潜在的解决方案,锻炼学生科研思考能力。



2. 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动物繁殖是动物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发展畜牧业的中心任务是增加家畜的数量和提高其质量。数量的增长有赖于繁殖,质量的提高除改进培育和饲养条件外,主要也是通过繁殖才能实现。课程中提到,作为畜牧领域研究人员,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要通过提高动物个体的繁殖、生产效率,降低养殖数量,减少粪污排放过多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提高质量的根本途径在于按照遗传规律,选择优良群体繁殖后代,进行品种改良和新品种的培育。在《动物繁殖学》专论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李纯锦老师将动物繁殖力的提升与种业振兴、粮食安全、健康中国等重要国家战略的实现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实现了课程的情感价值目标,将三农意识、三农情怀、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输送给学生。



在《动物繁殖学专论》的教学过程中,李纯锦老师能够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注重课程的学术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能够使学生对动物繁殖规律和调控机制的认识更加深入,拓展研究视野;穿插讲述思政案例,树立研究生为国家畜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精神,将德育贯彻执行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