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希为新入职教职员工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    点击量:

【文字/潘懿  图片/王元辰】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23日,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以“关于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为题,为2022年新入职教职员工讲授专题党课,勉励大家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师是以德育德的职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张希紧扣立德树人主线,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定义内涵、历史由来,举例说明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要点与实施路径。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所有课程都承担着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任务。教师应该熟知专业课中概念、方法、原理背后的历史故事,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从中挖掘科学精神、人文哲思、伦理规范、家国情怀、时代理念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中,要将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老师;要注意“课程思政”不能等同于“思政课程”;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使其尽快成为合格、优秀的教师。张希强调,身教与言教同样重要。老师的思想、精神、作风等不断在学生身上渗透、积累,随着时间推移沉淀下来,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实现育人育才相结合。

张希通过讲述卡尔·威廉·舍勒发现氧气、赫尔曼·施陶丁格提出大分子概念等多个生动典型的事例,深入浅出、抽丝剥茧地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九个有关课程思政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科学交流的前提,要尊重他人的思想和成果;偶然性与必然性是对立统一的;跳出藩篱、打破陈规是创新思想的一个重要来源;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是创新思想的催化剂;科学研究需要“见人皆所见,思人所未思”;要有挺身而出捍卫真理的勇气;科技是双刃剑,伦理拷问一定要先于科学实验;“教育的目的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科学的发展是曲折的,一项科研成果初次提出时,无法保证完美无缺,需要不断探索完善,减少负面影响,这正是研究者的责任与使命。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授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以育人演绎了“育人”,以课程思政诠释了“课程思政”。在聆听了校长的党课后,公共外交学院新入职教师迟也迪说:“张校长对于课程思政要采用潜移默化方式进行的讲授使我深受启发,未来我要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理念,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贯穿课程始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新入职辅导员母茂松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发挥言传身教的榜样引领作用,把校长对于课程思政的9点建议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同志,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代表,2022年新入职教职员工,校长办公室党支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